K

© K | Powered by LOFTER

冷春(新风主CP,HE设定)第十一章 妮妮和正男的婚礼

抱歉,更新真的拖了很久T_T

因为太渣,文力不足,很难生产……T_T

真心谢谢喜欢的各位,给我很大的动力^_^



Chapter 11 · 重逢

 

 

每一次的阔别重逢,都是重新认识彼此的契机。拥抱、寒暄、人群间的简单交流,总能从举手投足间捕捉到一些改变。身型和外貌的变化倒是其次,见了面了,一来二去几句话,眼前人与记忆中的影像重叠、或者更加陌生,大抵能生出个印象来。

礼堂和宴会厅,新娘的白纱,宾客的酒杯,温情的演奏,此类人之常情对风间彻而言并不陌生。此前参加正男和妮妮的婚礼,已经让他尽情感慨过什么是时光如梭、有情人终成眷属,望着两个儿时挚友站在证婚人前、用精致的羽毛笔郑重地签下结婚证书时,他的内心和其他人一样,溢满祝福与感动。

妮妮和正男是在大学毕业后结婚的。两人高中毕业都去了东京,妮妮大学主修经济专业,而正男进了一家漫画培训机构学习。当时两人的职业发展轨迹完全不一样,不过最终还是走到了一起。

正男正式为追求妮妮展开各种攻势,是在初中。那个时候,妮妮提出的所有的任性小要求,他答应得心甘情愿——构思狗血的言情剧本,一起蹲点去挖同校女生的八卦,甚至替她排队去买演唱会的票。

当然,那几年间大大小小暗示性的告白已经无数次了,而妮妮既不正面回应,也不直接拒绝。青春期的少女,口头上还是会对帅哥犯花痴,会和别的男生走得比较近,玩各种暧昧的把戏,只是最后都不会认真。升入高中,妮妮收到的信笺和小礼物不在少数,每次都会找机会在春日部防卫队成员面前炫耀,同时特别喜欢向新之助强调:老娘不是没恋爱可谈,而是不想谈。

高中卒业后,妮妮考上了东京的大学,遵照妈妈的意愿,选了个时新又实用的经济专业。正男毕业考试的成绩太烂,最终连公立大学分数线的边都没挨上,而他说服了家里,拿着钱决定去东京上培训班。

当时,风间曾向正男表达过困惑,问他既然追随着妮妮去东京,为什么不去上个私立大学,好歹毕业后有个和妮妮相当的文凭,在东京也更好找工作。

正男笑笑:“我懂你的担心,妮妮妈不喜欢我,妮妮将来要是嫁给一个连大学文凭都没有的人,她肯定是百般不情愿。”

“漫画这个行业,真的不容易,风险又很大。” 风间说,“你确定要做吗?”

正男笑出声,他的脸因为喝了啤酒而有些泛红,“风间,要是我的成绩有你一半好,我就高高兴兴去报个大学。可是我啊,学习方面实在没什么出息,但画画还成。我真的喜欢画漫画。即使上不了好的大学,也想去东京上培训班。”

他顿了顿,似乎在考虑接下来的话,然后,他将手中的啤酒一饮而尽,“再说了,我也有我的底线。我不会违背自己的意愿,去讨她妈妈的欢心,日子是我们自己的,妮妮她也不会喜欢我耍帅,那种虚荣心,抛弃好了。去东京,离她近些,我多少能照应她。要是她以后想做阔太太,没有选择我,那我也没有遗憾……”

风间眨眨眼,惊异于此番告白竟出自还是高中生的佐藤正男之口。对一个人的喜欢、执着,会让人有所成长吧。如果这种感情并非一帆风顺,掺着苦涩、寂寞甚至悲伤,那持有这份感情的人,也会更加理智和成熟吧?正男一直没有放弃妮妮,哪怕得不到正面回应,也一如既往地待在她身边,是挚友,是玩伴,甚至被一些人叫作小跟班儿。他从小没有太多主见,总被伙伴中的小恶魔牵着鼻子走,吃了不少亏。唯独在妮妮这件事上,虽然一直在吃亏,却笃定地坚持着。

那时候不管正男在不在场,新之助经常念叨,说正男最后一定能追到妮妮。事实也如此——当正男小小的心愿已经变成了习惯,这细水长流的陪伴想切断都很难。最终,妮妮答应了正男的求婚。

 

 

高中卒业那一年,春日部防卫队的五人中,只有新之助一人留在了埼玉县,上了当地的私立大学,据说是进了物理系,他自己选的专业。在选专业的时候,这家伙那副吊儿郎当的模样,与思前想后、生怕一选定终生的同学形成鲜明对比,给人一种对待自己未来很随意的感觉。那时,风间还有过小小的担心,他知道新之助这家伙上了高中后理科成绩有了起色,虽说不是突飞猛进,但也摆脱了排名倒数的地位,可是,他武断地决定要一头扎进物理,保不定进了大学突然发现自己算不得有天分而难以坚持,最终无法毕业。这家伙性子随意,而他父母最后也没有强加太多意见。估计之前没指望这孩子上大学,如今分数线够了,也就皆大欢喜一切随他。美伢说,不去东京好,消费太贵了。所以新之助大学的事定夺得超快。风间理所当然地进入了东京大学的经济学部,他从小就不偏科,数学成绩一直很突出,这样去学经济优势很明显。阿呆报了医科,被一所医学院录取。

大学录取诸事尘埃落定时,也是春日部五人各奔前程之际。

四年后,妮妮从一所普通大学毕业,在东京一家中型企业找到了工作,正男成了漫画家的助手。他费尽心思租了妮妮隔壁的房子。这样持续了快一年,直到妮妮答应了他的求婚,两人终于可以一起分摊房租了。

婚礼定在六月,日子特地迎合了风间的假期。风间在大三的时候参加了东大在伦敦的交换项目,在伦敦政经学院完成了本科学位,继而又在本校攻读硕士。夏季学期一结束,他便从伦敦赶回了春日部。

两位儿时玩伴的婚礼让人真正有了告别学生时代的感受。妮妮工作后剪了干练的短发,五官显得成熟而精致。而正男,比起高中时代微微有些胖了,应该跟他的工作性质有关——老是闭门赶稿缺乏运动的缘故。阿呆因为学制的关系还没毕业,戴上了眼镜更显斯文,虽然还是学生模样,却已经是五人组里最高的了。而说到新之助,这家伙无论从发型还是神态,俨然还是校园里无忧无虑的生徒,这也难怪,他当时是在家待就业状态,难免缺乏社会人的气场。

妮妮和正男的婚礼排场并不奢华,找的婚庆公司也是中小型的公司。不过,从结婚仪式到晚宴,一切被安排得井井有条、温馨动人。当樱田先生挽着妮妮的手走入礼堂,把她交给正男的一瞬间,在场的亲眷都在煽情的背景音乐中抑制不住地抹眼泪。而投影仪播放的两位新人成长、相识相知的历程,更是让人心里溢满幸福的同时不免感伤。

礼堂打下暖色的聚光灯,众人不时鼓掌,新之助抬起袖子,掩住嘴对一旁的风间小声说:“呐,我觉得妮妮妈还是不太高兴呢。”

风间撇了一眼站在亲属列的樱田太太,她虽然在笑,但面部表情有点僵硬,不时低下头,一副思绪游离的样子。

“那也没办法,正男真的不是妮妮妈心中的乘龙快婿。” 风间如实说。

新之助呼出一口气,他今天穿了和服礼服,坐着似乎不太舒服。他动了动身子,往风间那边靠了靠,“风间,你说要赚多少钱才能让丈母娘满意?”

“因人而异吧。”明知道新之助只是在发牢骚,风间还是认真地思索了一下,“不过,经济基础谁都看重。丈母娘永远不会嫌你赚得多。”他顿了顿,话锋一转,“话说,新之助,你找工作的事如何了?我听说你毕业后一直在家。”

“你听说了吗?” 新之助轻笑一声,他双手抱头,下面的话却像是答非所问,“我在想,那些任性的只想挑自己喜欢的事来做的人,是不是就得一辈子受穷?”

“哈?”

背景音乐不小,新之助的声音若隐若现的。

“大家还是喜欢按部就班的人,懂得把握春种秋收的人生,明白什么时候该做什么样的事。” 新之助自顾自地说,然后咧嘴一笑,“像你,风间,头脑聪明又出身名校,工作后肯定能赚很多钱,妮妮妈那样的丈母娘肯定喜欢你。我呢,一想到白领的生活,就提不起干劲。朝九晚五的生活,简直就是炼狱啊,炼狱。”

风间顿了顿,说道,“也是,白领生活不适合你,你要是每天都迟到,那点工资还够扣吗?” 

“诶,这么说太过分了。”

“凭你选择的学校背景和专业背景,如果选择做上班族,一开始想要进大企业是不可能的。规模小的私企或者一般的社会机构,起薪随便扣一扣,拿到手的就真的不多了。” 风间盯着桌子,竟然在认真地想。

新之助望着他,撇撇嘴不置可否,他突然抬起手,揉了揉风间梳得整整齐齐的头发,他就是看不惯这家伙突然一本正经的样子,和上学时一样。

风间明显被他的动作吓了一跳,想避开,差点碰倒桌上的酒杯。

“我的小说要出版了。” 新之助看着他笑了。

风间眨眨眼,“你真的一直在写吗?大学这几年?”

“大学这几年……” 新之助重复着他的话,“被你这么一说,突然感觉学生时代真的结束了,时间过得太快了。话说回来……” 他顿了顿,呼出一口气,“你真的对我在做什么一点都不关心呢。”

风间收回目光。

“你去了东京以后,和我们的联系也越来越少。现在又在英国那么远的地方上学,以后回来的机会也会越来越少吧。” 新之助自说自话般,“这一次是待三天吗?我不知道下一次再见到风间是什么时候。”

风间沉默地听着,没有打断他。

也许是今日的气氛,让新之助突然变成了怀旧之人,从刚才起风间便察觉,或许又是拥有了所谓作家的标签,让他敏锐而感性的一面在此时被无限放大。“小时候我就觉得,我和风间你是完全不同的人。这点我妈看法与我无异啊。在家老被叨唠 '你看看风间君' 、' 你能向风间君好好学学吗' ,啊,大多数人都会厌烦被老妈挂在嘴边的小孩吧。”

风间用眼角看向新之助,婚礼现场变化多样的灯光在他深红的和服礼服上撒下浅色的花瓣,花瓣在他的侧脸上流转,应该是喝了香槟的缘故,风间觉得脸颊微微有点热。

厌烦吗?

记忆里自己曾经扮演过那个颐指气使的角色,叫嚣过 “新之助你这个没出息的家伙” 之类的傲慢言辞,而内心里,也笃定地认为自己和新之助,妮妮,正男以及阿呆是完全不同的人。被定义为师长眼中的优等生、“别人家的孩子”,然后沉浸在由此而来的优越感里,这就是自己童年的一部分。

干净的孩子,拿着装着英语书的手提包去上补习班的孩子,早睡早起的孩子,自制力超强的孩子。和同班成绩最好的女生一起回家,被邀请参加班花的生日聚会,各种能力证书堆满抽屉,在朋友羡慕的神情中和外国友人聊得很嗨,有无数国外旅行的谈资可以分享……那些年中的自己追求的就是这样的存在感,被关注、被包围、被夸赞,被赋予期望。

让周围人说出“好羡慕噢”、“真棒” 之类的话简直轻而易举,这令小时候的自己十分满足。

只是,到后来自己才明白,这种铺天盖地的满足感,同时又是那么脆弱和难以把握。它搭建在来自周围的恭维之上,也粉碎于来自周围的排挤和疏离之中。对待几近完美的事物,人们的目光始终挑剔又带有妒恨,努力展现完美的拼命的自己,也会听到来自不同人群的刺耳的声音。

“只不过有点钱罢了”、“没有父亲的孩子”、“虚伪的人”、“只会读书的书呆子”、“喜欢可爱P那种幼稚的东西”、“恶心的御宅”……

恶魔总能抓住把柄趁虚而入,制造悦耳的谣言和煽动性的演出。

人们喜欢看好戏,而那些被看作瑕疵的东西,便是好戏。

原来努力变得优秀也会招人厌烦——很小的时候自己就意识到了。

“对不住啊。” 风间挠挠头。

新之助回过头,拍了一下他的后脑勺,“你听成什么了?我还没说完呢。”

风间侧了侧脸,“我在为没关注你的小说的事道歉,我这几年……”

新之助眨了眨眼,然后笑了一下,“你这几年很忙,因为绩点不好刷,学分不好挣,要去英国很难。” 他自然而然地说出了好学生的借口。“或许是因为与大家不同,让你变成这样的吧。我一直觉得优胜等于孤独,所以,小时候与其说烦,不如说我喜欢看你那副一脸满足的样子。” 新之助继续说,“进口巧克力、意大利生产的小提琴、动感超人限量特辑啊什么的,你炫耀这些小玩意儿的时候,笑得很欠揍,但也超开心。”

听到这里风间忍不住抬起眼,对上新之助投来的目光。

现场的音乐换上了欢快的节奏,妮妮和正男走下台来,开始向每一桌宾客致谢,大厅里瞬间热闹起来。

“呐,风间。” 新之助抢先开口,“卒业典礼当天晚上……” 

他还没说完,就看到风间别过头,移开了目光。于是他抬起手抓住他的胳膊。“我总觉得你这几年的疏离和那一天有关系。”

风间想甩开他的手。“莫名其妙,我哪有疏远你们,我只是……新之助,先放手。”

新之助叹了口气,但他的力道丝毫没有减轻,“搬家了学业太忙了这样的借口你已经用烂了。不好好抓住的话,你又会什么都不说就走了。”

“英国太远了,风间。” 他的声音很轻,险些被音乐淹没,“我真的不知道下次见面是什么时候。”


评论(22)
热度(285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